close
在軍中一但掛了病號,就不能隨部隊行動,而必須坐在一旁休息,
很多操練測驗就不準參加,
被操的喘噓噓的阿兵哥看著坐在一旁蔭涼處休息的病號心中不知有多羨慕。
我們連上有兩個萬年病號,一個是因為僵直性脊椎炎發作,
另一個是剛入伍就不小心把腳指夾弄掉了。

兩人長時間都在休息不與部隊行動,
在接近鑑測時這種情況就更明顯了。
傷到腳的阿兵哥我們都叫他查號台,
因為他的學號是一零四。自從查號台傷到腳後,
他就奉命不得與部隊行動,只能坐在安官桌旁發呆,
或是拿著掃把到處晃阿晃阿的掃地,在大家心目中,
查號台可說是一個最幸運的人了。

某日,部隊如往常操練去了,
我因為腰痛的關係奉命休息,
就和查號台到處去打掃,這也才聽到查號台的心聲。
「厚!你都不知道我有多想跟著大家出去啊!
每天在這邊根本沒事做,除了發呆就是掃地,根本在浪費生命。」
查號台雙手抱胸像我抱怨。

「涼涼的不是很好,出去又累又要被罵!」我說。

「我寧可出去被班長亂幹一通,你知道嗎!
我都來快三十天了,我什麼都還不會,
刺槍不會、單兵戰鬥教練不會、射擊預習不會,
你們講的東西我通通聽不懂啦!」查號台抱怨一長串。

「像昨天,我腳好了一些就跟大家一起去溜查,結果要驗槍,
我看大家動作超快的,我完全跟不上,
不,是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一整個慌張!」查號台接著說。

「真不知道下部隊要怎麼辦,我完完全全都沒學到,唉...」
最後查號台常嘆一口氣,話語中的遺憾溢於言表。

當大家都以為查號台在過著爽日子時,
而查號台卻覺得我們能學到很多東西很幸福。
果然,傷兵的哀愁是沒當過傷兵就不會了解的,
而我們看到的往往只有美麗的那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